close
明明就是2部電影
但合在一起發現這名字還不錯咧~

沒看過9把刀的作品
而且因為一些新聞事件讓我不太欣賞這個人
所以更加沒有涉獵他的作品
但這次實在是周遭的人都一直狂推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
好吧!!就去看看好了~~

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

打手槍那2段真是太誇張了
其他~~就是很校園的純愛喜劇(?)
但不知道為什麼
我沒有一點共鳴感
就是笑而已~~
如果他的目的只是這樣
那他達到了~
而且沒在一起~就是因為不溝通
加上自以為是的單方面
看了書之後這種感覺更強烈

他喜歡她嗎??
我想是的
但我覺得~他喜歡的是喜歡這種感覺
甚至享受這種感覺
不想破壞這感覺
所以他不想知道她的答案

這樣或許是好的
因為這樣~才能成為他心頭深刻的影子
才會有這本書的誕生

 
《賽德克‧巴萊》
 
星期一早上7點半就起床準備看8點半的賽德克巴萊
雖然沒滿座~但人也不少呀~
對於霧社事件只知道大概
細節沒去了解過
畢竟從小到大的歷史課都是中外歷史
很少對台灣有著墨(我想是歷史不夠久)
加上只要是台灣的東西要背的東西就很細
所以我其實不太喜歡台灣史(沒辦法當歷史故事看)
 
 


少年的莫那魯道...也是個自以為是的人
他不許任何人擋在她面前
感覺就有點神經質~是個嗜殺分子

老年的莫那魯道眼神...
媽呀~~真是太殺了
雖然本質是個牧師~但詮釋這角色真是太到味了

不甘心了20年
20年都在默默準備反抗
但....火藥不會受潮嗎??
看起來沒防潮措施耶~
  
 
 

完全理解他想要收復獵場的決心
被欺壓、不被當人看
但我很難去判斷這樣起義到底是錯是對

用現在的價值觀看~當然是錯的
但在那時候呢??
 
就像劇裡說~明知道失敗為什麼還要去
是呀~~是為了驕傲
但用生命換來的驕傲在現代社會中是很不能被認同的
場景回到過去,今天換成自己,又會怎麼選擇呢??  
 
 

選擇驕傲,然後滅族,回到祖靈之家
選擇隱忍,然後文化消失,不被祖靈接受

 
對原住民來說~信仰~是神聖不可侵犯的
這對沒有強烈信仰的人來說很難理解
他們的信仰已經被侵犯了20年
但他們忍了20年
為什麼不繼續忍20年??
因為老人會去世,文化會凋零
這樣後代就無法進入祖靈之家相聚了
  

雖然說在現在社會中
選擇上有很多灰色地帶,不是非黑即白
甚至可以求助法律
但在那時候~台灣被日本統治著

所有的委屈和不公都得不到伸張
有好的日本人沒錯(小島)
但他們面對的幾乎都是壞的日本人呀!!

尤其是吉村上報後揚言要滅村 
這事實上是有可能的,不然一郎和二郎不會這麼擔憂

在當下原住民也只有2個選擇   或是  
打 是死

忍 也是死
既然要死~就要進入祖靈之家
很單純的思考,不需要想得太複雜

雖然是部題材沉重的史實片
但裡面也不乏突然冒出的笑點 
 

比荷的"歐嗨喲"每每出現總是戳中我笑點
酒醉的巴萬也很有趣

有些人不能接受出草文化
但當時~~這就是他們的文化呀
以現代的人眼光來看不能接受是正常的

但當時那年代的原住民文化就是這樣的
所以吳鳳不是用自身讓他們知道不能出草嗎?? 

(吳鳳真偉大,這就是教育的重要性)

最喜歡莫那和已逝的爸爸在瀑布旁合唱的戲碼
那二重唱真是會讓人起雞皮疙瘩
也是因為老爸顯靈前進彩虹橋,莫那才會決定反抗
所以才有死傷慘的霧社事件發生

導演沒有刻意美化賽德克族
也沒有刻意醜化日本人
他只是陳訴了當時的事實
甚至~淡化了日本人對原住民的不公對待
他用鏡頭展現日警溪邊調戲原住民婦女場景
用言語帶過陪酒、強暴
用鏡頭出草日本婦孺
用言語&遠景帶過殺一日警,全家陪葬
  

如果這些鏡頭全拍出來
那麼出草的行動是不是就比較能被認同了呢?
 
看了上下集的故事大綱
對我來說~~
上集是太陽旗之嗜殺的莫那魯道
那下集就是彩虹橋之小島的逆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91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